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

[冷知識] 醫學符號? 蛇杖 ?

小編在多年前,看過一個資訊....

很多年前~西方醫學分為「預防醫學」與「治療醫學」...

那時是「治療醫學」勝利!所以~目前的醫院大多採用某一種希臘神話中治療醫學的符號~
這種醫學採用"治療"的方式一直沿用至今..

但近年來....預防醫學的觀念,似乎也漸漸被大眾所接受..

今天回想到,今天去研究一下[符號]....原來~有個大烏龍~~~

原來,醫療的符號是蛇杖~~~是源自於希臘神話,

分為有單蛇杖與雙蛇杖~~來看看世界衛生組織的Logo...


傳統上的看法均認為單蛇之杖才是正統的醫學標幟。單蛇杖為醫神亞希彼斯所有(rod of Asclepius), 他是阿波羅之子, 因出生時母親已去世, 交給人馬凱隆撫養, 對醫療情有獨鍾, 因此醫術高超, 但因治好了不治之症的人, 觸怒了冥王, 一狀告到宙斯那兒去, 就被宙斯給賜死, 所以醫師的壽命比一般人少十年不是沒道理的.

醫療之神亞希彼斯亞希彼斯(Asclepius;拉丁語aesculapius)是羅馬神話的醫療之神。他的形象是拿著一支靈蛇纏繞的木棒。


為什麼希臘人要將這個標誌和醫療扯上關係呢?那是因為蛇每年都蛻皮,向來被認為是恢復和更新的過程。木棒代表著人體的脊椎骨,亦是中脈所在位置。

例如救護車上救護人員的臂章,就是所謂的「生命之星」,也是遵守「單蛇杖」的希臘傳說..



至於,經常被誤用~(部隊裡面的醫療部門的臂章,都是雙蛇杖)雙蛇杖的來源則是源自於希臘神話中的神使 漢密士(Hermes)之魔杖。雙蛇杖(caduceus),是神的信使漢密士的標誌,也代表了傳令棒,兩條蛇纏繞左右,兩頭相對,有的杖頂端有一對天使的翅膀。現代人將雙蛇杖視為貿易和運輸行業的象徵,(錯誤沿用??)也象徵著醫學以及煉金術。聽說是因為有的醫師轉行做煉金師, 所以雙蛇杖就與醫療有了關聯也有這樣的傳說,當馬克里將手杖丟到正在撕咬的兩條蛇中間,兩條蛇就重歸於好。因此,雙蛇杖亦被視為和平象徵。

雙蛇神杖和單蛇木杖根本就是由不同的神祗所持,當然,也有不同的象徵意義!但的確沒錯!雙蛇神杖在少數地方,是被「錯用」來代表醫療的符號!
因為有人不懂神話的典故,而將墨丘利之杖誤認為阿茲克雷提斯之杖;
就這樣治療/醫藥之神變成了商業/偷竊之神
還以訛傳訛地傳了下來,現在,雙蛇、單蛇?傻傻分不清...


而文中最初提到的~西方醫學分為「預防醫學」與「治療醫學」,希臘的傳說原來是...

醫神(希臘文Asclepios or 拉丁文Aesculapius)補充說明:醫神有二女,Panakeia與Hygeia,前者治療百病,後者強調預防保健、過正確規律的生活,即今日之「樂活」‘LOHAS’ (Life-style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)。平日用詞之萬靈丹(panacea)與衛生學(hygiene)均源自於此二女之名。

Hygeia強調預防保健的女神醫,他的符號是下圖...



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

Google Task 不錯的兩種介面...

筆記....

配合chrome 建立應用程式捷徑...就很好用!!!!

https://mail.google.com/tasks/canvas

https://mail.google.com/tasks/i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