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

小米手環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?

偶然間看到有趣的小米手環....
覺得蠻有趣的,想了解他的工作原理,查文後資料..
整理如下...給大家參考^^



計步原理是什麼?

手的晃動加上位移是麼?騎車的時候計步器是不增加的我確定。


你猜對了,就是手的晃動加上位移。
通過內置相對高精度的加速度傳感器,可以通過積分加速度檢測手環在空間中的位移,以此來判斷是否是步數。
現代的手環還具備環境感知的算法,會試圖判斷空間位移是否是走路或跑步產生的。
所以如果你能看到步數的增加,有時候你會發現剛開始走的時候幾步並沒有加上,但是走一會兒就全部算上了。

檢測跑步和走路是根據速度?

根據空間位移的幅度。走路與跑步之間,峰值加速度的差別很大,空間位移的範圍差距往往也很大,是不難判斷的。

那睡眠檢測是檢測脈搏嗎?深淺層清醒的區別就是脈搏的區別?


一般來說,目前手環判斷睡眠主要靠猜。
怎麼猜?看你多長時間不活動。人睡眠狀態比其他任何狀態活動都小,所以手環邏輯多數是先等半小時如果一直檢測不到日常活動,那麼就把半小時前開始計算為睡眠狀態。脈搏檢測在現階段更多是用來檢測是否是手環被取下,因為睡眠開始階段和之前的脈搏數字變化往往不大,雖然有差別但是會被誤差影響。深睡眠與淺睡眠主要是活動量差別。深睡眠中人幾乎不動,淺睡眠中人活動較多。雖然這裡說活動較多,與醒著的時候差別還是挺大的。

公佈睡眠統計的原理,只說了」設定了至少6個條件,當手環裡的數據符合這6個要件時,手環則認為人開始睡覺了「。在這裡我根據自己的使用經驗和其他的資料稍作推斷。首先可以肯定的是,小米手環不是靠檢測脈搏來判斷睡眠的。因為如果手環內有檢測脈搏的傳感器,那麼手環大可以增加運動脈搏、心率統計的功能,這功能不用我多說大家也知道需求多大。而且如果有脈搏傳感器,就不會出現將手環取下之後甩動手環也會計步的情況,目前來看,小米手環內還沒有哪個功能用到脈搏檢測。

白話一點來說,就是~

手環內置加速度傳感器,這個傳感器可以檢測手環的運動狀態,我在走路的時候,戴著手環的手臂會上下運動,傳感器記錄下來,通過藍牙傳入手機。跑步同理,手環通過手臂上下運動的速度來鑒別。至於睡眠,晚上八點以後,要是手環不動了(連續30分鐘左右不動),手環就當你進入睡眠狀態了,淺睡的時候是會動來動去的,深睡的時候就不動,手環也統計下來,第二天把記錄發給你,如果你不是有意去測試,這些記錄都還是比較準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