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習俗~狗斷路、貓親戚

今天學到一課~~跟朋友要狗、貓時有一定的禮俗~大家不要忘記喔^^

上課啦~~~

有句話說"狗斷路、貓親戚"意思就是...如果送狗給A還是抓A的狗,都要送糖給A不然以後會反目成仇。送貓給朋友會結為親戚

向親友要仔狗、仔貓回家飼養,按閩南習俗,必須以「糖」回報表示謝意。

因為從前根本沒有現在的「寵物店」,以為買賣的媒介,如果您需要養隻狗、貓為您看家、捕鼠,只好向有飼養母狗、母貓的親友要隻仔狗、仔貓來養。

當然,接受人家的饋贈,必須有所回報表示感激,但仔狗、仔貓又非珍稀貴重物種,以一、兩斤糖,即可獲得對價關係。

為何以糖而不以其他物品呢?原因有二:

一‧「糖」的閩南語發音為「ㄊㄥˊ」與「藤」的國語發音一 樣,有「繁殖延續」與「傳承」的意義。回報以糖,即是祝福那隻母狗、母貓能繼續繁殖下去。

二‧仔狗、仔貓通常也是親友家中小孩喜歡的小寵物,當您要狠心奪他所愛時,難道不需付出一些代價來討好小主人嗎? 另從前回報以糖,並非以現在過度包裝的「糖果」,而是用簡單的紅糖〈黑糖〉或砂糖,也有用冬瓜糖的,包裝上一定要貼紅紙條以示吉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