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

人性的差異?

利用假日去了一趟威海附近的動物園,整個園區的規劃算是相當不錯,
遊客利用一條位置很高的走道,一路順著參觀所有的動物,
一進去就是猛獸區,獅子、老虎、豹、狼...等。
每個觀賞平台上,都有工作人員以及一籠子活生生的"肉雞"...
詢問之下才知道,你可以花RMB50元購買,然後親手用繩子綁著一隻雞,垂放下去餵猛獸..O_o
這對於小時候跟媽媽去市場,看到雞被放血...當場眼冒金星快要暈倒的我來說,無疑是不能接受的舉動。
但真的就是會有人購買,親眼目睹一切之後....
腦中確有很多複雜的思考浮現...也不知道這篇到底我想要表達什麼...
就只是想要整理一下複雜思緒...

我也不是完全的素食主意,但卻經常提醒自己有「盡量吃素」這樣的想法...為了健康也為了尊重生命
雖然說是基督徒,但朋友聊天中依稀記得一種佛家的理論
就算是去吃活魚,也盡量不要親自去挑魚...
因為你「一挑」的動作...就是「你」決定了它的死亡.....
雖然跟朋友討論過這問題,既然你都決定要吃魚了,就已經算殺生了,在意這些又有何用?
我沒有很高深的佛學素養,也無意爭辯...我只是希望多一點善的念頭在我心裡。
所以我心中默默這樣的認知,這些魚已經註定要成為盤中飧(想像成有一堆死刑犯),在魚池裡等待行刑,如果由劊子手(店家)來選擇,是最公道&順應上天給予每個人工作職權的,如果我去挑選就跨越了跳條線,我必須承當這個業障....我是這樣的認知的。

雖然說我也常常跟朋友去釣魚、釣蝦...
但最後那些,拿竹籤穿蝦子、烤蝦子、殺魚、吃蝦吃魚...等之後的活動,我都很少參與。
因為我很不習慣感覺到生命漸漸流逝的那種感覺...
魚、蝦身體那種抽搐的脈動,都會讓我感覺很不舒服...

當然,人類可以食用其他的動物,但生為萬物之靈,我們可以賞他們個痛快..
所以我支持港星黃秋生的呼籲的停止虐殺雞活動而減少吃KFC(相關搜尋資料請按這裡)

但,這話題似乎與價值觀的多元性有關..
是否是自己「見少視窄」?
算是城市小孩的我,家裡沒有養過雞、牛、豬...等
到了大陸同事老家農村玩,養雞、養鴨...還看到可愛的貉...
但他們說起殺雞、殺鴨、殺貉....卻又是那麼的自然。(所以那隻可愛的貉也變成桌上的食物)
所以造就了認為這是"天經地義"事情。
想像一個戰場殺人無數的戰士,我想...要他去殺人應該眉頭不會皺一下吧。
就是我提到的這種奇怪感覺,但他們又認為一切是那麼的自然...

如果我因為命運的關係,必須擔任屠夫...
我的性情,會不會也因此漸漸變化....

那....人性的本質到底為何呢?
為何有人願意花人民幣50元買一隻雞,然後親手去享受欣賞血淋淋的餵虎秀?
為何有人看到流浪動物網站上將要被安樂死的動物的消息,對著電腦流淚?
為何有人殺人,可以殘忍的分屍?
一樣的餵虎秀的影片,為何有人看得覺得很噁心,有人覺得很過癮?
為何人性會有這樣的差異點?
造成差異的原因為何?是佛家所謂的"修為"嗎?哪種才是真正的標準呢?
如果能討論出結論,我想.....我能得到諾貝爾獎和平獎吧..
這篇到底要表達啥...我自己都很迷惑了@@".....真囧rz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