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

Excel的CSV無法匯入到Nokia PC Suite格式錯誤的原因

最近在利用EXCEL整理之前的通訊錄檔案,準備匯入Nokia PC Suite的聯絡人...
但一直出現檔案格式錯誤,搞了好幾天,終於搞定了...

原因在於兩點:
a.)CSV的格式Excel與Nokia需要的不同
b.)編碼格式不同

a.)CSV的格式Excel與Nokia需要的不同:
首先我先把Nokia PC Suite的聯絡人匯出來一個範例檔..
然後利用notepad++開啟,發現他的CSV格式是有雙引號("")包住所有的資料...
如下圖:




而經過Excel匯出的CSV檔案,不會有雙引號("")...只用單純的逗號分隔




所以必須將Excel匯出的CSV檔,在notepad++中先利用取代(Ctrl+H)把逗號(,)取代為引號-逗號-引號(",")經過這樣的轉換後
整列的最前面&最後面在各加一個引號(")補足無法自動取代的單引號。

b.)編碼格式不同
Excel整理出的CSV檔案,利用notepad++的Format檢視會發現是採用『Encode in ANSI』(亞洲國家常用的編碼格式)
而NOKIA匯出的範例檔Format則是『Encode in UCS-2 Little Endian』



也就是這樣所以我香港買得NOKIA手機通訊錄可以是中文繁簡體都通用(因為NOKIA採用Unicode的編碼..而這正是電腦中文系統最怕遇到的地方。

而且我的通訊錄裡面,我希望與之前的資料統一性,所以希望匯入的是簡體字,更是增加了作業的難度。
因為我的作業系統是繁體,Nokia PC Suite也是繁體,
所以我匯入的CSV第一列標題必須是繁體,下方的內容必須轉成簡體..
總之,當我利用『Encode in UCS-2 Little Endian』的編碼格式編輯後,再加上其他的轉碼程式配合後。
只要注意到上方提到的這兩點,就可以輕鬆無誤的匯入摟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