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

[電腦懸案]網路不通!!!網路線(RJ-45)網路線接法一定要按照標準順序?

發生在朋友家的一件懸案。
原本家裡的網路接法是:
A.光世代數據機(VDSL數據機)@客廳-->寬頻分享器@客廳--(走暗線約10m)-->Hub@書房-->多台電腦

因為打算把Hub取消,預計線路改為:
B.光世代數據機(VDSL數據機)@客廳--(走暗線約10m)-->寬頻分享器@書房-->多台電腦
(將原本放在客廳的分享器放到書房去,而客廳的光世代數據機網路線距離書房不到10m)


但不論如何測試就是無法順利連線,甚至採用一下接法都無法成功。
光世代數據機(VDSL數據機)@客廳--(走暗線約10m)-->一台電腦
百思不得其解之下,一個朋友把相關懸案的線索提供了,
果然,看了一下客廳暗線10m的RJ-45接頭沒有按照標準的接法。
但我實在想不透,網路上文章不少人說『網路線與網路接頭排列方法,兩邊顏色都得一樣排列』
(也跟我原來的理解一樣)
但在死馬當活馬醫的狀態下,把暗線的RJ-45接頭重作。
按照下圖的標準接法:
(一般線路都是兩頭都是T568B,跳線:一頭T568B,一頭T568A)












正常了(驚!!!真是太神奇了!)
後來網路查了一些資料,推測原因可能是:
似乎是看似一樣的八條線,實際上,每個顏色絞線數量不一樣...
而接法A
A.光世代數據機(VDSL數據機)@客廳---->寬頻分享器
寬頻分享器應該是具備類似加強線路的功能(加強訊號、跳線自動偵測...等)
(畢竟本來就屬於傻瓜資訊設備,最好讓你看到線就插上啥問題都沒有最好!)
所以寬頻分享器把線路問題偵測到並修復了。所以上網一切正常。

而接法B
B.光世代數據機(VDSL數據機)@客廳---->(走暗線約10m)
直接數據機連接了那條「不標準的線」就造成問題了。
數據機比較挑線喔~~~

就醬~下次啊~還是乖乖的按照標準接線吧!!!


原來,實際上種花電信的光世代不是真正的光纖上網...
延伸閱讀:
[光纖]怎樣才能叫做光纖網路FTTx FTTB? 真光纖?假光纖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