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

[日記]參加「台北市動物之家收容所志工」心得

今天參加了兩個月舉辦一次的台北市動物之家收容所志工培訓...


同期的志工講習的夥伴大約有三十幾個人,不知道最後會留下來的有多少?也不知道我可以支持多久...
btw...這種志工工作本來就是不勉強,大家有閒暇時間再去幫忙即可。我在FB開的活動,也有不少朋友回應會參加,基於不強迫的原則,我就沒有前一天再通知,導致最後只有我一個人去...哈!)
就像那些講師志工說的:「只要時時幫忙宣導到台北市動物之家『以認養代替購買』即是最有意義的協助的
在此也由衷的敬佩那些已經長時間堅持下來服務的那些志工夥伴們,真的很敬佩大家。
同梯次中,還有原本就有在動物園當志工的大哥,因為家住附近,來參加看看是否有能幫忙的地方。嗯~社會還是很有希望,有愛心的人還是不少^^感動ing


講習一開始先看了一段「等待」的感人影片(Sorry..我網路找不到..),然後很"官方的"上了一些動保法的知識..
之後就是一些志工的心理建設,例如:安全事項、不要與動物產生感情、為何會把動物安樂死、內部的相關規章、工作流程..等等(不贅述,有興趣自己來參加^^)

上課提到..每天..每天都還是有貓狗被抓進來,流浪在外的動物又一直生..
國人不棄養,多領養的觀念也還不夠。
(所以聽說郭董原本要捐款蓋流浪動物所,最後評估不蓋了,改採用捐款「密集絕育手術及植入晶片,減少流浪狗」相對來說比較"治本"的方法。...[新聞看這])
但也都還屬於是迫於無奈之下的「治標」之道,最終還是需要靠「教育」才能根本解決。

後來面試,我記得我的自我介紹是:『我叫XXX,我會來到這裡是覺得現在已經30多歲的,好像也沒有為這社會做過些什麼,於是決定來幫助最弱勢的流浪貓狗。我家裡面有養兩隻狗,那覺得自己對於網路&電腦都還蠻熟悉的,有單眼相機,會一點點攝影,有自己學習一些響片訓練的技巧,希望能用到我的一些能力去幫助流浪貓狗。』

志工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努力把牠們"推銷"出去。所以狗卡上可以看到很多志工製作給參觀民眾看得廣告牌,並會標示狗狗會聽哪些口令,增加被領養的機率。或是幫狗拍照去網路po文。

之後就是參觀整體環境,我看到一段很棒的話:
==============

神農嘉言錄:
通常絕頂聰明的狗都與品種無關。
對生命充滿韌性的狗,
對人類充滿信任的狗,
能與主人相互溝通的狗
就是值得帶回家的好狗。
==============
真棒!我真喜歡這段話!

進入狗舍後,當然少不了濃郁的狗味、不斷的狗吠傳來..

大多都是搖著尾巴看著你,不少都是成犬,也不少黃金獵犬、拉布拉多、米格魯...等有血統的狗。但也很多米克思(Mix-混種狗的意思,大陸寵物店用:「中華田園犬」很不錯聽啊XD)
然後看著資深志工們忙近忙出,等到三點半跟著一位資深志工體驗「餵食物」的工作。
真是很刺激&不忍,因為太擁擠,很多犬舍一間關2~3隻。只要是非單隻眷養的籠子,很容易為了搶食就咬起來了。而志工又必須在顧及自己安全的狀態下"勸架"。
很刺激~很刺激~相信未來有更多奇奇怪怪的狀況&經驗等著我去體會。

而過程我不斷的再想,最終只有靠「教育」才能解決,而所有的流浪動物單位都在不斷宣導「領養代替購買」,但效果一直不是很好,甚至很多人不知道有「台北市動物之家收容所」這樣的單位。要如何推廣呢???網路哪麼進步,沒道理公益有意義的事情推廣不起來啊。。。。

我想到一個方案,畢竟我還只是實習志工,所以打算提供給資深的志工討論可行性,
在這先與大家討論,希望大家提供更好的建議。
~恕刪~
原本打算公佈與各位討論,但擔心被其他商用團體盜用而把方案用爛..
等討論過後可行性再公佈吧^^

後記。。。。
回到家...看到我家的兩隻狗東西....
乾狗糧都要等到要睡覺了,才死心認知今天已經沒有好吃的東西了,才會去不甘願的啃兩口。
對照今天乾狗糧一倒下去就大口大口搶到打架的流浪狗們,他們真的是過。太。爽。。。。
希望可以幫助到每隻流浪狗都可以照到愛牠們的新主人,也讓牠們享受過太爽的日子XD

加油!向正式志工邁進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