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

愛國情感&兩岸的蝴蝶效應




台灣自從「愛到最高點」後,多久沒有出現這種..

振奮人心,大團結的政戰愛國歌曲了.

也是我前幾篇網誌提到,對台灣擔憂的一部分...

台灣人心分裂,而失去了向心力..
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FDcOU4i-EU
看看MTV吧...大陸國慶60年-中國有我

我承認,多多少少對我來說..心中有產生一種感動的悸動。
(我本來就事蠻容易感動的人..囧rz..)

 


=================

近年來,大陸的炎黃子孫們..有一種感覺越來越清晰「中國,越來越像一個大國了」...

姑且不論台灣長久以來對於大陸的既定負面映像中的「沒水準」、「黑心商品」...等等。
但不可否認的...確實...中國整體實力越來越有機會站在國際舞台與其他列強談判,
美元的危機,美國不斷的派遣人員訪問大陸...就是希望中國幫忙多買一點美國的國債..

台灣的土地面積&人口極限...先天上限制了台灣經濟實力的發展。
台灣可以發展的很高附加價值,但發展不出13億人口"不經意的"就創造出來的市場規模。
(或是說:『喔∼對不起...我"一不小心"就創照出一個13億人口的市場』)
我看到大陸已經琣養出有許多國內知名品牌,台灣都還很陌生的品牌(台灣只知道歐美、日本品牌),你可以說他們是在貿易保障之下成長茁壯起來..
但當這些品牌慢慢與世界接軌開放後,這些13億人從小用到大的「中國馳名商標」
已經擁有足夠深厚的家鄉市場(Home Market)&民族情感作為有利的發展後盾。
相信不出幾年,會有許多中國產生的國際知名品牌在世界展露鋒芒...

說到個人...
在大陸,當大家聽到我是來自台灣,多少都有一點「哇∼來自寶島的同胞啊∼歡迎∼歡迎∼」這種感覺..
大陸的同胞,對台灣的映像不外乎就是,經濟發展的很好、科技進步、社會進步、民主、中國的一部分??...
小小的土地,少少的一批人,產出的明星、歌星卻很多,對大陸的文化、情感寄託能有這麼大的影響...
個人的心中,多多少少會有一點油然而生的「我是台灣人」的驕傲感
但,平心而論的檢討起來,這不是我的功勞....
應該感謝的...是我的爺爺,他在他小的時候,很勇敢的&糊里糊塗的就跟著蔣介石去了台灣..
(我是一半的本省人,我也應該說:很感謝我另一半的祖先,在好幾百年前,冒著生命危險坐著小船,來到這個福建省東南方的寶島台灣)
造就了現在我是「台灣人」的事實...
所以,我的成長過程中,理所當然...享受台灣經濟的發展,接受台灣的教育體系,享受台灣民主的成果,也承受民主的混亂....以及享受這份在大陸「台灣人的驕傲感」
但不是我的功勞,是我祖先、我爺爺的功勞...我只不過是就這樣的所以在台灣生活著...
如果他們沒有到台灣,我也許只是一個還在農村裡面,種田&沒讀過啥書的小伙子.........
或是一個在研發著什麼黑心商品,準備好好賺一筆,然後打算把老家的破房子修的漂漂亮亮,讓家鄉的鄰居對我刮目相看的臭小子..
一切的一切...祖先的決定、爺爺的決定...都將會有「蝴蝶效應」般,深深地影響了後代....
而我...想到的是我的孫子??????我這當爺爺的.......現在這時代可以為他做點什麼?我思考著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