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生命就是連續的理性v.s.感性的戰爭

我有一種理論(或是說觀察...),與大家交流一下...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覺,人的一生當中...外在的行為結果都是心裡不斷理性&感性的拔河所產生的表象..

我最常跟朋友聊天討論的時後(特別是女孩子),最常使用的簡單例子:
請想像一個可能曾經發生過得場景.........

某一天......妳與一堆姊妹淘去喝下午茶聊天、聊八卦...
席間一位姊妹淘發問:『ㄟ...我問你們喔..如果有一天,你發現你男友偷吃、劈腿..你會怎麼辦?』
我相信通常劇情發展會是...
A說:「能怎辦?二話不說..分手...」

B說:「對阿,這什麼問題...這需要討論嗎?」
C說:「我沒想過耶!我男友應該不會是這樣的人吧∼」
A補充:「對了...還有..如果是被我當場遇到..我跟他提完分手後,轉身走之前一定順便給他兩巴掌...」
姊妹淘們都不約而同「對!帥!就是要這樣子!」
就這樣,大家很滿意的為那天大家取得「處理劈腿男」這個議題的共識而滿意著,結束了那天的聚會....


請現在回想一下...你的身邊,有沒有人已經違背了當初的共識....選擇原諒劈腿的另一半...
或是可能..你就是那個人...
我相信大家的身邊都有出現幾個這樣的例子。
問題出在哪呢?人都喜歡做與姊妹淘們共識相反地決定,來讓大家驚訝,進而更關心他嗎?

請注意,當時討論的情境...
大家都是在一個很理性的狀況下...做出的結論...
但..當事情真正發生時,接受到感性煎熬的只有當事人本身...
每當夜深人靜,當事人想到過往甜蜜的點點滴滴、想到他的承諾、不甘心在一起所花費的青春歲月...

在想到現在姊妹淘們正擁著心愛的人入眠,而自己曾經也與那種幸福是多麼的接近...就為了這麼一點"小事"(自我解釋)要放棄了嗎?
於是,很多女孩子...違背了當初跟姊妹淘們承諾的帥氣,那時是一種感性的力量支配著她...
人就是這樣...感性 vs 理性....
就像卡通片裡面,每次都會跳出兩個精靈,「小天使」與「小惡魔」不斷的給你出主意...



如果「理性」多一點,選擇了...分手...但還是會一段時間不斷承受感性帶來一波波的痛苦(思念的浪潮&習慣的煎熬)...
然後必須不斷的用理性說服自己「他已經跟別人在一起了,不要再去想他」「他是王八蛋」
而感性勝利的人就會選擇「原諒」..違背當初拍胸掛保證的帥氣,之後面對姊妹淘的尷尬、面子問題也都變得不重要了。

我覺得,人生是這樣,所有的事都在不斷經過心裡「理性v.s.感性的掙扎」
卡通已經用很簡單的畫面,從小就告訴我們人生的真相...但似乎沒有幾個人體會出來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