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「單親的孩子」從族譜消失的人


今天聽了侯文詠的台語教學,發現台語歷史真是有趣的發展..
中國人重視慎宗追遠,也上網查詢了一下我的族譜關係
因為是單親的孩子,對於會搜索出什麼資料,也沒有多大的期望&想像(單純好玩)
但因為從小父母的離異,單親的身份多少造成一些認知與正常家庭的小孩會有的誤差...
例如:小時候總認為...說國語的叫「爺爺」,說台語的是「阿公」
我與哥哥都是跟著媽媽,所以從小叫外公「爺爺」
直到小學開始教家人的稱謂,才傻呼呼的舉手發問,
「老師∼不是說國語的叫「爺爺」,說台語的是「阿公」嗎?』引起全班哄堂大笑...
但現在過年回家還是叫「爺爺」(習慣了)

我小舅舅的一對雙胞胎,自小媽媽離開了。舅舅辛苦的單獨扶養...
映像很深,那一年過年回去鄉下,我與媽媽要回到台北時,兩個孩子抱著我媽媽(他們的大姑姑),
哭著說:「大姑姑,你不要回去,你留下來,我們想要媽媽...你當我們媽媽好不好...」
大人在旁邊,無一不紅了眼眶....兩個娃兒的眼淚,更是潰堤般的把一年的委屈宣洩出來。
現在表弟妹們也慢慢長大,如果他們有看到這個文章...
我期望他們至少做到跟他兩個單親的表哥一樣,不要學壞...
社會上太多錯誤的價值觀&新聞訊息會不斷的告訴單親的孩子「因為你單親!所以你可以學壞!」「你看新聞報導,如果壞人是單親,都會特別的被舉出來說明」
表哥我曾經也被錯誤的價值觀誤導過,用這個藉口而去學壞...但還好我醒過來,我知道我不可以。
所以,你們也不可以...不要去相信新聞上給你的學壞藉口...
如果你們學壞,我跟大表哥會是最有權力&經驗可以去責罵教訓你們的人。

最近也與一位朋友聊天,他是單親媽媽,孩子最近的早熟另他擔憂∼
因為單親,所以孩子從小都是叫朋友的哥哥「爸爸」
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,從小孩同學的媽媽口中得知,
孩子跟同學說:「我沒見過我爸爸∼我很小的時候,他就不在了。」
表示這一切的事情,孩子都知道,孩子為了體諒媽媽的心意,他繼續在媽媽面前演著戲,繼續叫大伯「爸爸」
問孩子關於這類的事,孩子就裝傻或是沉默不回答。
朋友心疼著孩子的懂事&體貼...卻也擔心著對下一代造成太早熟的壓力。

先不論單親造成的原因為何...這沒有絕對的對錯...
沒結婚的朋友、還沒有小孩的朋友...請在"做人之前"好好思考清楚,你能夠負責任的給這孩子什麼?
你不是單親家庭的孩子,你就不知道單親孩子生長的過程會經歷哪些辛苦,所以不要因為後悔了自己的人生抉擇,但卻由孩子來承擔..

有孩子的朋友,如果婚姻出現危機,為了孩子請用盡一切的可能來挽回...
當然不是要你為了孩子委曲求全,是請你要學習挽回婚姻,從新建立幸福完整的家庭...
如果建立幸福完整的家庭不可能,例如:家暴...等等因素。
為了孩子,勇敢當個辛苦的單親家長。一個人,會很辛苦...但也可以很幸福。

已經是單親的朋友,希望你要堅強...
因為我知道單親家長的路會走的很辛苦..
這是你的人生,一切也都是你的決定,只要有「愛」孩子一定都會感受的到...
多花一點時間關心孩子。
單親的孩子常常因為家長賺錢,無暇管教再加上單親群聚效應
(大家各自的單親父母都沒時間管教,就統統聚在一起)然後就一起混在一起學壞。
記得當初一群壞朋友,常常問到「啊!你也單親啊!」就會對他特別的有歸屬感。
另外,轉個角度看看我媽這個例子。
雖然孩子沒有好到哪裡去(我指我,我哥還算蠻優秀的),但也壞不到哪裡去....
祝福所有的朋友...以及所有的孩子。不要再出現從族譜消失的孩子。

關於我的族譜追尋的結果....我查到...我哥「舜晏」有在上面...
我,「查詢結果0筆資料」
我已經在蕭家族譜...消失了。也許這代表著,我可以沒有那麼多的包袱,我不會因為祖墳風水不好而受到厄運(因為帳上查不到我).....
我.........將是新的一代。(怎麼突然想到郭富城百事可樂的歌....囧rz....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