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別人笑我太瘋癲、我笑他人看不穿..「價值觀」「智慧累積」

今天與朋友聊了一些事情,
總結回想起來,發現這幾年的人生體驗,確實是有不少之前我想都沒有預料到的劇情發展..
而隨著越來越長大,自己經歷的事情也越來越多,
朋友談戀愛、結婚、生小孩、離婚、婚變的故事越多,聽到朋友的各種遭遇&事件也就越來越多。
與其他生活比較安逸的朋友來說....感覺自己的價值觀就慢慢的變廣闊了。
越來越會覺得,世上沒有所謂的對或錯...
開始學會練習隨時提醒自己,要隨時超脫一般的社會標準來思考...
只要我的朋友你們幸福快樂,在不會傷害到其它人 & 你自己的人身安全情況下,朋友你們做什麼我都支持你...
也沒有什麼地位、名譽、道德上看得起、看不起的問題。
小時候可能會認為的某些事是很不可思議的,慢慢的長大了卻開始變成見怪不怪...
回想一下,在很多人生經驗中,只要你看過了、做過了,下次你就會習以為常,見怪不怪,游刃有餘了...
想到剛來到大陸,同事帶我去應酬,
害羞的模樣同事都笑我「好可愛..我看到當初的自己,你現在跟我當初來時一模一樣,雙手方在大腿上,乖的要死,我跟你說喔∼半年後!你就變成我現在這樣了!」
(同事說完後,俐落的一轉身馬上跟客戶&小姐,喝酒、唱歌、玩遊戲去了)結果,也果然"不付眾望"在那個環境下,我後來也的確游刃有餘、青出於藍...囧rz...
但...小時候怎麼也沒想到我會變成出現在這樣場合的人。但也因為那樣的特殊場合,我也開始觀察到其他人的其他人生 or 人性的另外一面。最重要的,我還有開始觀察我自己的變化。
視野,慢慢的開闊...慢慢的對人性,更多的認識........
而回想小時候對於感情總是喜歡計較,『我是妳第幾個男/女朋友?』『你過去發生了什麼事?』『你.....』
但現在卻能看的更通透,過去的何必去談呢?.就讓他過去了..『當下』才是重要的。
小時候,道理我懂,但我做不到,因為被情緒控制著。有了智慧&見識後,會容易應付情緒。
有點類似人性天生的『比較效應』,非常悲慘、可怕、神奇、快樂、瘋狂的事你都看過或是經歷過,
下次遇到其他人覺得是很誇張的事,但是你卻會覺得這事沒啥大不了,這就是「見識」。

很高興自己能感受到自己有這樣的體悟與變化...
也許我老得時候可以成為像故事書裡充滿智慧的老人...
當發生很嚴重的事情時,村民都跑去請教老人時..
老人總是斗露出哪種..什麼大事我沒見過的微笑,
再用那種看遍大風大浪慢慢累積下來的生活智慧...和緩的說出「大家不著急∼沒事的∼大家回去吧」
生命的過程,不斷的會吸收到很多體驗、經驗、故事....
一切的訊息,是否能內化成為屬於你自己的人生智慧&經驗,端看自己對於思考所下的功夫。
一點一滴的累積,談話的深度就會出來。
這是一種修煉,為何有些暢銷做家or有內涵的人一說話,跟一個阿貓阿狗說話感覺就是不一樣,說不出來就是有哪裡不一樣..
那就是「談話」透露出這人思考深度&廣度的結果。
而沒有把這些人生經驗內化成人生智慧的人,就是朋友茶餘飯後八卦笑稱「幼稚」「不會處理事情」...等的那些傢伙。
似乎還在做著以前還是小孩子才會幹的傻事。
而這種人生智慧達到最後的大徹大悟,可能才能說出這樣「別人笑我太瘋癲、我笑他人看不穿」的感慨..
用白話文說就是「啊∼你不懂啦∼」

不是也有人常在探討,為何神經病覺得正常人是神經病嗎?
也許真的只是我們看不穿...他們也許真的擁有很快樂的人生。
PS:本篇立場只在討論對於人生經驗的探討,請不要把此話當作沈溺於壞習慣的藉口。
例如:酗酒傷身,喝酒請適當,請勿告訴關心你的人「別人笑我太瘋癲、我笑他人看不穿」那我會很囧rz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