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Google Wave 谷哥瘋狗浪(14):快速鍵、幫助、技巧、術語集

內容來自於以下兩位偉大的作者:

「麥客自由聚-Google Wave快速鍵一覽表」
http://match-mac.com/google-wave-1050

Yule:燃燒吧,小宇宙!-Wave幫助、技巧、術語集
http://www.yulexy.com/index.php/2009/11/01/googlwave-help/
================

※Wave 導航欄

上/下 箭頭鍵 ── 用於在導航欄中切換信息
Tab/Shift-tab ── 與上/下 箭頭功能相同(編輯模式除外)
Home/End ── 移動到第一條/最後一條信息
空格鍵 ── 轉到下一條未讀信息(不一定非要在同一個Wave中,可穿越)
左/右 箭頭鍵 ── 切換於導航面板和Wave面板
Ctrl+空格鍵 ── 將所有信息標記為已讀(必須切換到Wave面板中)

※看Messages的時候: 

Enter:同層級的回覆在所選訊息下方
Shift+Enter:回覆在整個討論的最下方。 
高亮選中文本+Enter ── 嵌套回復:回復的新信息會嵌套在當前信息內部
Ctrl+E ── 編輯信息
Ctrl+Enter ── (在編輯時) 在加字號上插入嵌套的回復
回覆某句話的時候,可以在該句子上按兩下
這樣會出現一個文章中reply的按鈕



※編輯訊息時: 
Shift+enter:等於按Done。 
Ctrl+5:加項目符號。
Ctrl+6:清除文字格式。 
Ctrl+B – 粗體字
Ctrl+I – 斜體字
Ctrl+G – 選擇顏色
Ctrl+K – 插入鏈接

Copy/Paste
Ctrl+C – 複製選中文本.
Ctrl+X – 剪切選中文本.
Ctrl+V – 複製文本.

格式調整
Ctrl+ – 將當前行變成Heading. 類似HTML裡的H1 – H4.
Ctrl+5 – 列表
Ctrl+6 – 正文(刪除格式)
Ctrl+7 – 左對齊
Ctrl+8 – 右對齊


※Wave的命令+搜索Wave 【歡迎大家搜索tag:shtion然後加入您喜歡的wave】
公共Wave:世界各地創建的公開Wave,每個人都可以看到並參與進來。在搜索框中鍵入 with:public 就可以看到這些實時動態滾動的Wave。您可以加入任何您感興趣的wave。
中文公開Wave:在搜索框中鍵入 with:public lang:zh 就可以看到中文的公共Wave,其中有些條目比較多的Wave要慎入,否則可能會卡住甚至造成出錯…… 
用Tag縮小搜索範圍: 比如需要搜索以Twitter為標籤的內容,可以在搜索框中鍵入 with:public tag:twitter,這樣就可以看到公共Wave中包含可能吧標籤的Wave了。

onlyto:me is:unread 顯示只發給我一個人的未讀wave,這種wave顯然應該是你漏掉的重要信息。
creator:me -is:note 由我創建的非note的wave,這種wave顯然應該是我期待與大家一起討論的問題。
is:note 如果你將Google Wave作為記事本使用,那麼這個標籤就可以顯示出「notes to self」的wave。

搜索自己:比如搜索by:me
in:比如搜索in:Google(就是搜索Google這個文件夾裡的所有wave)

這些命令可以聯合起來一起使用,比如搜索:google wave tag:中文 by:me with:public in:Google


如何在Wave中添加超鏈接 (三種方法)
  • 使用G+插件,將Google搜索中的鏈接添加到wave
  • 使用ctrl+L添加鏈接(也可以點擊link按鈕)
  • 拖拽wave到另一個wave
如何給Wave添加或刪除Tag(加入關鍵字詞)
  • 添加:點一下在wave左下角的Tag旁邊的+,然後輸入關鍵字,回車即可。
  • 刪除:把鼠標移到要刪除的Tag上,此Tag的右上角會出現一個x符號,點擊,即刻此Tag就消失了。
如何使用Folders(文件夾)
  • Folders是一個類似於Google Docs的文件夾功能。Google Wave的Folders文件夾會列在Navigation欄目的下面。要使用這個功能,點Folders右邊的「+」,然後您輸入您想新創建的文件夾的名稱,建好文件夾後,可以選中一個wave,使用move to功能,當然直接拖動進去也可以。目前Folders不支持中文,而且延時比較慢。
如何在Wave中發圖片(兩種方法和說明)
  • 直接拖動圖片到wave中,被拖入圖片會自動上傳的。(只能拖本地的圖片,從其他網頁拖圖片似乎不行)
  • 編輯模式下,點擊工具欄中的曲別針標誌可以上傳文件。
  • 1,如果你用的是FireFox瀏覽器,必須裝Google gear插件才可以。
  • 2,Google Chrome瀏覽器直接支持,但是64bit下不支持直接拖拽功能。
如何快速查看Wave中更新的內容
  • 在搜索框搜索 by:me可以找到自己發過言的wave
  • 在搜索框搜索 Space/Shift-Space可以快速找到更新內容的Wave
如何在Wave中搜索自己沒有公開過的言論(兩種方法)
  • 在搜索框搜索 with:-public 例如:(me -public) in:inbox as a saved search
  • 在搜索框搜索 with:(me -public) -is:mute


Wave的客戶端桌面工具
  • Waver是一個跨平台的Google Wave客戶端,因為它基於Adobe AIR技術製作,可運行在Windows/Mac/Linux系統下並且不怎麼占內存,簡單實用。功能一般,目前只能顯示Google Wave的收波箱、搜索wave、回復wave、創建wave或是管理wave聯繫人,似乎還不支持提示新到的未讀wave之功能。點此下載Waver
  • waveboard適合在MAC系統下的wave第三方使用工具,目前的預覽0.4版本已經可以免費下載使用了,在MAC平台下,Wave更炫。點此下載預覽0.4版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